bai

澄湛 千辛万苦

第十五章  丧乱浮萍使人愁 (下二)

作者有话说:老规矩,求小心心,小手手,求评论。没动力哇哇哇!!!!!!!!!!还有就是花氏叫花朱,蓝安这个名字以后修文的时候改。

  蓝玉一面揩头发,一面又说了两件大事,蓝涣最近在藏书阁里泡着,据他查看都是些关于金丹的古籍,并且魏无羡如今在姑苏境内,其中计谋,一猜便知。“最后,就联合江宗主一事,侄儿已经有了安排,虽然不是十拿九稳,也是引起了江宗主的一些注意力。”

  金眼雕很有兴趣,喔了一声道:“你给我送来的那个女人,本来很可能是个大突破。但她油盐不进,不肯写信,也不肯给个信物,更不肯见面,我也没心情折磨她孩儿。我不是那样的人。所以只能白白耗着,想着不如去收拾姓金的。你怎么弄的?”

  蓝玉道:“江宗主和这花氏多年的情分,怎可因一次争吵恩断义绝,姨父,我是个男人,知道这样的男人,多情又无情,想不起来不是无情,不过是因为没有契机罢了,我就给他提供了契机。江宗主恐怕今日就该去妙陵故地寻人了吧。”

  金眼雕轻点鸟首,“对的,对的,都要利用起来,什么都要利用。若不是用了蓝安一句闲话,我们怎么能钓到这么一口大鱼?你再想想,还有没有什么可用的?”

  蓝玉沉吟半晌道:“蓝湛回蓝家了,而且,是被江宗主抱回蓝家的,神情格外亲昵。”他在回这个字时咬字极重。

  金眼雕眼里凶光大炽,一对兽目,仿佛两轮凶悍的太阳。它寒了声音道:“知道了,待我想想。”

  蓝玉并不奇怪,曹参有多么痛恨蓝湛,他从小就知道了。

  蓝玉口中的姨父,阿蛮的夫婿曹参,此时正翘着二郎腿坐在一处朱漆楼梯扶手上,手里握着金三事挖耳朵。他刚才以雪雕视觉与侄儿蓝玉相会,离去时将绑在自己脚踝上挂的十颗金锞子赠给了两个孩子,蓝安还亲了他一口,望着他们欢喜的背影,冬天里寒冷久了的心也微微感觉到一些暖意。

  江澄把她的话当耳边风,江澄把她的话当耳边风。

  曹参不得不重新掂量掂量,到底是和和气气地请江澄,做个顺水人情,成为盟友,还是借此机会将他除去。

  江澄帮过阿蛮一点,江澄救过蓝启仁,现在还在帮蓝湛。而且在江澄离开后,蓝涣就开始琢磨金丹古籍,曹参的心思像蜈蚣一样挖心挠肺地跑来跑去,他不难猜到,江澄想给魏无羡移丹。

  好啊,江晚吟,我姓曹的这个新年就免费给你上一课。让你吃够跟我作对的苦头。

  曹参闭上眼,手抵住额头,默念:“姐夫、姐姐、阿蛮,曹参一定为你们复仇。”阿蛮是他在这世间爱过的第二个女子,曹参最爱的是他师姐秀凤凰,但是他陪伴阿蛮的时间最长,陪伴秀凤凰的时间只恨太短。

  曹参陪着阿蛮送蓝深夫妇出殡的那天,阿蛮素衣墨发,脸颊烧的绯红,人人都说她得了痨病,也活不长了。他沉默地望着她颤抖着手为亡者整理衣衫,心里的疼痛野火般燃烧,每一口呼吸都是那么艰难,他舔舔舌头,里面是血和火舌的烟味,阿蛮吐血了。

  阿蛮在蓝家一躺就是三年,她的身体太差了,可她一直修炼法术,撑到新婚那日。曹参只恨自己软弱,没有力量带她出去,只能一直依赖仇人。

  等到阿蛮真的嫁人的时候,他躲在她的闺房里,亲手给她梳妆打扮,穿上艳装,手边梳妆盒里的珠宝首饰的光耀眼的像要吃人,他冰冷的嘴唇贴在阿蛮的耳廓边,轻轻吹了一下,“阿蛮,等我们出去羞他们一羞,你跟我回南疆。”阿蛮乖顺地贴着他,说:“阿蛮全凭你作主。”

  等阿蛮死的时候,正是他们新婚之夜。他仰面躺倒在红纱帐子里,阿蛮躺在他怀里,她快要死了,他能听见灵魂像冰纹一样碎裂的啪啦声,她躯体冰凉,满头青丝铺满了大床,他躺在她的头发上,心头的耻辱在折磨他,他不配活,他不配活。

  除非他能一个一个儿地,替他们复仇。

  他是秀凤凰和阿蛮的师弟,是蓝深的连襟,是蓝玉的姨父,更是阿蛮的弟弟和爱人。

  活着的人中没有人比他更爱阿蛮了,死人堆里才有那两个。

  他是曹参,生于爱,囿于恨的曹参。


评论(5)

热度(9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