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i

澄湛 千辛万苦

第十六章 繁花似锦初相见(中)

作者有话说:求点赞,求评论,求小手手。

  花朱低下头,不让她看到她神色,“不敢忘记。”

  手指不由自主地抚上腕子上悬的玉镯,皓镜一样的镯面里盘着一条小手指粗细,红蛇儿一样的血线,得到这枚玉镯时,她患病在床,江澄揽着巫青喝酒,顺手递给她一件物事,她迎着光线一看,好奇此镯怎生得如此怪异,隐隐有种邪性,江澄说是从燕北出的皇陵里的死人手上剥来的,至于那圈红线,江澄耸耸肩膀,大概是死人的血液沁进去了吧。

  平时的她会被吓住不敢收,但彼时心境不同,形容枯槁,什么也不怕,素手一兜,就扣在手上,挑衅地望着江澄。江澄哈哈大笑,说这才是理,和狼心狗肺之人混迹一处,怎会怕死人。

  人心,终是比神鬼难测——

  泪水滴在玉镯上,她不去揩脸,反而掏出绢子擦拭镯面。这镯性暖有温血活脉的奇效,正好可治小产落红之症。三年前,她蓬头跣足逃到莲花坞的时候,想见江澄一面时,江主事拿着交还给她的,正是这只玉镯,也回了一句话,“自此以后,不见为好。”

  躺在掌心的玉镯似有千钧重,让她抬不起头,腿脚一软,就倒在了尘土里。

  花朱吸吸鼻子,她不似巫青,早早就断情绝爱,自许一世刚强洒脱,她的心还是会痛的,嘴里喃喃道:“零落风尘数十秋,相逢彩蝶点枝头。”巫青一怔,忽而满面怔忡,一把扣住她香肩,颤声问:“难道,难道,是我想错了?”花朱偏头不理。巫青厉声问:“你回答,回答我,宝儿是不是、是不是?”

  零落风尘数十秋,相逢彩蝶点枝头,繁花似锦初相见,荒草如织难聚首。那年四月三,芳菲殿百草园中,一身湖水色纱衣的花朱背向满园春色,站在垂了纱幔珍珠链子的畅芳亭中,身形如仙,若隐若现。一头秀发结成两束,用十七根红绫结好,随风摇曳,她仰着头,神色激动,和同伴争执着什么。陪着她的是一名年轻男子,此子一袭华贵的金星雪浪袍,眉间一点朱砂,风神俊秀,神态温和,正言辞恳切地试图劝服花朱。

  花朱却不愿再听了,腻烦地背转身去,冷冷道:“原来你从不想见我,破天荒地头一次唤我来,不过巴巴地要拿我献媚,讨你那位声势喧天的好爹爹欢心罢了。”

  金光瑶上前一步,掰过花朱香肩,动作轻柔,却是不容置疑,柔声道:“红妹,你怎么能这么想我呢?我们从小一块儿长大,我是什么样的人,你最清楚了。”

  他心里也暗自恼恨自己无能,自兄长金子轩死后,大夫人看他越来越不顺眼,时时拿他是妓女之子说事,父亲金光善大寿,也是大夫人进言,金光善才命他不惜代价,请来巫青、花朱两位名妓前来献技。他若请不来,大夫人会说妓女之子果然就是妓女之子,无能就是无能,他若请来了,不说花朱会疑他心怀叵测,大夫人,甚至更多的人会说,他是凭着母亲的情分,才请到巫、花二人的,巧言令色八面玲珑的妓女的狗崽子。做这种事,金光瑶也不是一次两次了,但是,每一次都是那么痛。

  但是花朱自恃美貌,金光瑶从小又对她颇为疼宠,有求必应,嘴巴上开始不饶人起来,指着他的鼻子骂:“原来瑶哥儿还知道在哪里投的胎呀,我道某些人早就忘本了,做了皇帝便忘了自己这几门儿草头亲!”

  金光瑶苦笑着摇头,言辞恳切道:“红妹,若有朝一日,我忘了咱俩一同长大的情分,便看天绝我的命吧!”

  花朱道:“我不要你的命,我要……”她面上一红,“我要你真心待我!”

  金光瑶垂下眼眸,温声道:“红妹,你扪心问问,我的心如何不真?”他声音清朗婉转,吹到花朱耳里,就像山间清风,人间四月般,花朱身子一软,偎进他怀抱里,金光瑶把她揽在心口,低头望着怀中丽人的绮颜玉貌,真是神仙也比他不得,但是他到底没昏了头,下巴贴着她发旋儿,“你可答应我好好去献舞了?”

  花朱想点头,忽然思及一事,涂了蔻丹的纤手在金光瑶胸前画着圈,“你先告我一件事,再多十件事我都应承你。”

  金光瑶眸光闪动,他心细如发,花朱这般小女儿情态,让他心襟动摇,也让他心里一沉,他必须马上做出抉择。“红妹,那些儿时的戏言,就让他们随风去吧,你又何苦强求呢?”

  花朱身子发紧,木楞楞地抬首,嗫嚅道:“你,当真,当真要娶秦邦业之女为妻。”

  金光瑶神色中是万千凄楚,花朱和他从小互许了终身,他也恋慕她若许年,故不忍骗她,而且他也害怕有朝一日她得知他背叛,会反咬一口,所以倒不如现在把一切说清,真情流露道:“情自在卿,身不由己。”

  花朱刷地扇了他一耳光,他睁着眼受了,红着眼望着花朱,她哭道:“别诓我!我现在才明白,你还是嫌弃我出身,所以你在人前对我从来不假辞色,连话都不多说一句,就是怕我碍事,人后还有用得到我的地方,才来哄我一哄。现在图穷匕见了,你就要抛下我了。”

  金光瑶赤着眼摇头,“不是这样的……”他是真的爱花朱,“红妹,我们不可以在一起,你想想我,你想想我,你不知道我有多么苦,我自问没做错过什么事情,我的父亲就没认过我,外面的人唾沫星子就能淹死我,世人毁我,辱我,骂我。如此惨状,致使我不可以行差踏错半步,我不可以自毁长城啊,我没有掌握自己姻缘的能力,红妹!”

  他泪眼滂沱,她泪如雨下,相距咫尺,心隔天涯。她哭道:“可世人皆知你出身,你就真容不下我么?你母亲,不也是么?你忍心像我母亲那般。”

  金光瑶面色一寒,他是真的无能为力。“红妹,你若不想像我娘那般收场,前尘往事,休要再提。”他的眼中是万千痛色,想到一个办法,故意残忍道:“红妹,这笔买卖不划算的,我不会为任何人赌上后半生,包括你。”

  花朱难以置信地蹬着他,“买卖?买卖!”花朱此生最恨这两个字,因为这两字,她此生只能作一滩泥。他们之间真的只有冷冰冰的利益么?“金光瑶,你真是婊子养的。”

  金光瑶心里一痛,连你也要这般对我么,他放开握住她肩膀的手,微笑道“红妹,话已经说明白了,我该去宴会上了。对了,如果之后我父亲有什么要求,看在我的面子上,你最好别拒绝。”如果金光善真敢碰她,他会杀了他的。

  他发誓。

“金光瑶,你个婊子养的畜生!”

  他不去看状若疯狂的爱人,他已经回不了头。

注意:引用了《冰川天女》和《盗墓笔记》中句子。


评论(4)

热度(56)